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疫情下,收寄快递如何做好日常防疫?

2021-12-21 来源:网络 浏览数:1897

奥密克戎来势汹汹,新冠肺炎疫情时常局部散发。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快递业务旺季的到来,邮政快递行业和快递小哥们正承受着快件数量激增和疫情防控的双重压力。
疫情下,收寄快递如何做好日常防疫?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12月12日,邮政、快递企业共揽收邮(快)件达4.6亿件,再创历史同期新高。12月8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面对巨大挑战的快递行业,如何保障一件件快递包裹安全地到达消费者手里?
 
严格消杀覆盖每个环节
 
12月3日下午1点左右,两辆满载着邮件包裹的卡车,缓缓停靠在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北京市朝阳区分公司工体营业部门口。卸货、装推车……几名工作人员开始娴熟地“清空”卡车。负责消杀工作的黄彦强,早已背上喷雾消杀装备,准备给即将入库分拣的快递包裹进行消杀。
 
“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对每车快件包裹进行消杀已经成为每天的工作常态。”黄彦强告诉记者,10升的84消毒液最多两天就能用完。
 
中国邮政速递物流北京市朝阳区分公司工体营业部位于北京市工人体育场附近,主要服务范围包括三里屯商圈和周边写字楼等。快消品网了解到,为了确保邮件包裹安全,他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服务。营业部一方面会对所有到达邮件进行消杀,并严格落实分区作业、邮件快件及运输工具消杀、做好消杀登记等相关要求;另一方面,鼓励快递员采取无接触方式开展寄递服务,在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充分发挥代投自提点、智能包裹柜、智能快件箱、货架等功能,并定期对自提点、快件箱等设施进行消杀。
 
一件快递包裹从发货到签收,要经过揽收、中转、运输、配送等环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快递会经历哪些消杀过程呢?快消品网发现,在国家邮政局督导下,目前快递行业已加强全链条的防疫措施,一件快递包裹从揽收到配送,需要经过多道消杀程序。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中通快递北京转运中心,每天都会迎来上百辆大货车,将来自全国各地的快件运到北京。快消品网了解到货车进场时需要通过的第一关就是消毒。货车完成消毒后,停到相应的卸货平台,打开车门后的车厢直连分拣线,工作人员将快递包裹一个个送上分拣线。
 
强化防范重点地区快件
 
普通的快递包裹通过流程化的消杀措施,基本能保证安全送到消费者手中。但不少人心里还有一个疑问: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快件,特别是国际快件,是否同样也能保证安全?
 
国家邮政局发布的疫情防控通知明确,中高风险地区企业要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邮件快件实施消毒的基础上,做好投递服务。对于进口国际邮件快件,要在进入生产处理环节之后,第一时间进行全面消毒。同时,要依法依规分区分级精准落实对营业处理场所、内部办公场所、运输车辆、装备用具等的通风消毒防控措施,做好消毒记录、粘贴消毒标识。严格执行从业人员“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实行“持证上岗”“持健康码上岗”等管理措施。
 
如何对国际邮件进行消毒分拣,确保安全呢?以北京市航空邮件处理中心航站场地为例,其主要负责北京地区的进口包裹和国际函件,每天要处理12万件左右。国际邮件从机场装车时会进行第一轮酒精喷洒,进入处理场地后,海关人员核验解封邮车后,邮包会进行第二次消毒。
 
此外,快递企业还需要谋划设置临时性转运场所,采取异地分拨、就近分拣等方式,保证各类邮件快件有序中转,避免出现大量邮件快件积压。对于短期进入或穿行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通行、网点运营、末端投递等问题,邮政管理部门也要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推动有效解决。
 
无接触配送加速落地
 
今年11月份,京东在全国25座城市的近400辆智能快递车与京东小哥并肩作战,不仅成为抗疫保供的重要力量,送达单量也较去年同期提升2倍多。
 
事实上,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者在收寄快递时的防疫意识越来越强,无接触配送也逐渐成为共识:有些用户直接让快递员把快递放在门口,用酒精喷雾简单消毒后才会拿回家;有的则会选择智能快递柜,在取件时还会特意戴上手套、备着酒精湿巾等随时消毒。
 
按照国家邮政局此前部署,2021年快递业务旺季自11月初至2022年春节(2月1日)前夕,共计92天。12月8日,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
 
为确保行业旺季平稳运行,国家邮政局明确提出,全系统全行业要统筹疫情防控与行业发展,统筹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统筹前端与后端平衡,继续发挥“错峰发货、均衡推进”的核心机制作用,坚持以疫情防控和生产运营并重、保障质量与安全运行并重、末端稳定与维护权益并重。
 
“优化末端投递配送模式是行业做好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赵国君表示,末端投递时要尽量减少人员面对面接触,根据不同场景创新投递方式,尽量与客户协商使用智能快递柜、驿站、无人车配送等形式完成投递作业。同时,在揽收、中转、运输、配送等生产作业全程要做好信息化工作,保证各类信息可溯源。
 
阻断寄递传播疫情风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收寄快递已如同“柴米油盐酱醋茶”,成为老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严防疫情通过寄递渠道传播扩散至关重要。
 
为确保寄递安全,各大快递物流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基本建立了一整套涵盖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全供应链物流环节的常态化防疫机制,严格的消杀流程覆盖了每一件快递包裹的所到之处。不过,行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元旦、春节即将来临,疫情传播风险仍然较大。
 
疫情防控,谁也不能置身事外。一方面,各级邮政管理部门要按照国家邮政局部署要求,加强对所属区域邮政快递企业现场督导检查力度,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寄递企业要严格按照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从严从实从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分区分级对营业场所、办公区域、分拣中心、运输车辆、装备用具、邮件快件等进行全面消杀,确保行业安全稳定运行。
 
此外,广大消费者也要进一步提高自身防疫意识,在签收、寄发快递时始终绷紧防疫这根弦,尽可能多地选择无接触配送。比如,固定地点接收、利用智能快件箱等,最大限度减少直接接触。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我国快递末端服务涵括了宅递、箱递、站递、无人车送、无人机递等多种模式。相信随着无接触配送场景的日益丰富、无人技术的更新迭代,今后无接触配送服务模式会更多,寄递安全也会更有保障。

关键词:

疫情,下,收寄,快递,如何,做好,日常,防疫,
分享到:
上一篇:美腕(上海)李佳琦:老老实实经营,本本分分直播
下一篇:中国鳗鱼被伪造成“日本鳗鱼”,卖给日本人!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zixun/2021/1221/2372.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