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海南这3批次米粉、复用餐具、钙铁锌咀嚼片检出不合格

2021-12-13 来源:网络 浏览数:669

  12月12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最新的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抽检的餐饮食品、保健食品、冷冻饮品、粮食加工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方便食品、罐头、酒类等14大类食品278批次样品中,有3批次检出不合格。
海南这3批次米粉、复用餐具、钙铁锌咀嚼片检出不合格  
网络
  其中,1批次为:海南德祥堂药品经营连锁超市有限公司海棠区林旺市场分店销售的标称葵花药业集团(襄阳)隆中有限公司生产的钙铁锌咀嚼片(甜橙味)(批号:20210601,规格型号:72g(60x1.2g)/盒)检出总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砷作为一种类金属元素,广泛存在于土壤、水体和生物体内。食物中的砷以不同形态存在,包括无机砷和有机砷。食物中砷污染的主要原因有:含砷的废水等污染农作物和土壤,对食品造成砷污染;无机砷农药的使用,以及有机砷类杀菌剂的过量使用可致农作物中砷含量增加;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原料、化学物和添加剂被砷污染或误用;被砷污染的容器或包装材料造成食品的砷污染。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保健食品》(GB 16740-2014)中规定,钙铁锌咀嚼片中总砷的限量≤1.0mg/kg。
  
  还有1批次为:儋州那大冯氏饮食店销售的米粉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制能力强,在高剂量使用时能抑制细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被人体完全吸收,并能抑制人体内多种氧化酶,长期过量摄入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可能会危害人体健康。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的使用范围不包括米粉制品。脱氢乙酸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生产经营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超范围使用了该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含有该添加剂含量。
  
  另1批次为:琼海昌隆饭店使用的复用餐具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被广泛使用。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消毒餐(饮)具质量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如果饮用水生产过程或餐具清洗消毒过程中控制不当,会造成洗涤剂在水体或餐具上的残留过量,对人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餐(饮)具消毒单位使用的洗涤剂不合格或使用量过大,或未经足够量清水冲洗,最终残留在餐(饮)具中。快消品网了解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
  
  快消品了解到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不合格产品的风险防控措施以及核查处置结果将在相关市县市场监管部门网站予以公布。

关键词:

海南,这,批次,米粉,、,复用,餐具,钙,铁锌,12月,
分享到:
上一篇:长期吃烫的食物或饮料易产生以下五大危害
下一篇:冻干食品赛道连续5年复合增长超16% 京东超市12.12期间“一搏豆府”等黑马涌现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zixun/2021/1213/2364.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