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行业 >

未来海底捞还能恢复过去的高增长吗?

2021-11-08 来源:网络 浏览数:1434

  “火锅茅”曝出重磅利空!门店一直快速扩张的海底捞(6862.HK)突然踩下急刹车,计划在今年年底前逐步关停300家左右经营未达预期的门店(其中部分门店将暂停修整、择机重开,休整期不会超过两年)。
  
  这次的关店规模足以引起投资者重视。截至今年6月底,海底捞共有门店1491家,关闭300家门店约占海底捞总门店数量的20%。
  
未来海底捞还能恢复过去的高增长吗?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那么,这次关店计划到底对海底捞影响有多大?未来海底捞还能恢复过去的高增长吗?
  
  事实上,海底捞这次的关店公告,恐怕只是捅破了最后一层窗户纸。海底捞虽然此前门店数量一直呈增长趋势,但仅仅是凭借开新店速度快于关店速度维持着。
  
  这一点从其同店门店增速就可以反应。
  
  快消品网了解到2019年左右,海底捞宣告了快速扩店计划。即使是疫情也没挡住该计划,疫情期间,海底捞新增498家门店,同比增幅达到68%。今年上半年,海底捞门店数量更是从1205家增加到1491家。如果没有这次突发关店计划,海底捞今年新增门店数量应该也可以达到400家以上。
  
  为此,海底捞还披露“同店门店”数量。所谓同店门店即为经营一段时间以上的门店,可以简单理解为老店。值得注意的是,海底捞因为疫情缩短了“同店”的标准。2019年,这一标准为经营300天,当年海底捞的同店数为233家;2020年,海底捞将这一标准缩短至270天,得到同店门店数量为399家。今年上半年,由于是半年报,同店标准只有120天,同店数增加到635家。从2019年至今,海底捞增加同店门店365家。这一段时期,公司总门店数量增加了775家。基本上,海底捞开两家店只有一家能经营超过270天。
  
  可以想象,这次关店对今年海底捞的业绩势必将产生不利影响。
  
  首先,关店达到20%,自然会影响海底捞收入规模。
  
  其次,从发布公告至海底捞宣布的关店截止期仅有不到2个月时间,短期内大规模关店可能会涉及店面的租金违约,尤其是海底捞偏好用长期租约以降低成本。而且,此前计入摊销的门店装修费用也会一笔计提,这会使得海底捞的支出骤然增加。但需要留意的是,据海底捞公告,本次关店不涉及裁员,其将在公司集团内部安排相关店门的员工及管理层,因此人员成本方面也不会有大幅度减轻。
  
  最后,海底捞这次关店计划或对股价也有影响。原本投资者看好海底捞在于其可以通过复制单店的管理、盈利模式打开成长空间,但海底捞这次关店或许会让投资者重新审原有模式真能无限复制吗?
  
  快消品网了解到目前,海底捞股价为21.05港元,市值1149亿港元。距离其今年2月创下的历史高点,跌幅已经达到74.5%。股价持续下跌的海底捞,已让内地资金慢慢失去兴趣。近半年来,港股通资金从占海底捞自由流通股的23%左右下滑到如今的不足3%,而且也没有“抄底”迹象。

关键词:

未来,海底,捞,还能,恢复,过,去的,高增长,高,
分享到:
上一篇:一方水土一方茶!地方茶饮“进城”,头部茶饮“下乡”
下一篇:金嗓子的发展之路为何越走越窄?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hangye/2021/1108/2274.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