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38批次不合格!河南第46期食品抽检结果出炉

2021-11-24 来源:网络 浏览数:1642

  11月23日,河南第46期食品抽检结果出炉,抽检的饼干、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糕点、酒类、冷冻饮品、食用农产品、调味品、饮料12大类食品1294批次样品中,有38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38批次不合格!河南第46期食品抽检结果出炉  
  11批次餐饮具检出不合格
  
  快消品网了解到,不合格样品中,有11批次餐饮具检出不合格。其中,5批次餐饮具检出大肠菌群,分别为:新郑市龙湖镇味缘面馆使用的1批次碗、1批次小碗;中牟县巴庄火锅连锁店使用的1批次骨碟;新乡市红旗区费记胡辣汤店使用的1批次餐具(碗)、1批次餐具(小碟)。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餐饮具可能会导致食物被污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消毒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在存放过程受到环境的污染,或是灭菌不彻底。
  
  还有,5批次样品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合格,分别为:新乡市红旗区费记胡辣汤店使用的1批次餐具(筷子);新郑市龙湖镇味缘面馆使用的1批次盘子;新乡市卫滨区张记精品饺子家常菜馆使用的1批次筷子、1批次杯子、1批次碟子。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物质,因其使用方便、易溶解、稳定性好、成本低等优点,在消毒企业中广泛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消毒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原因,可能是用于清洗餐具的洗涤剂不符合标准,也可能是清洗消毒流程控制不当,洗涤剂或消毒剂未彻底冲洗干净。
  
  另外,还有1批次为:新乡市红旗区费记胡辣汤店使用的1批次餐具(勺子)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大肠菌群不合格。
  
  6批次水产品检出镉、恩诺沙星等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水产品检出镉、恩诺沙星超标。其中,5批次检出镉(以Cd计)超标,分别为:商丘市睢阳区李艳飞便利店销售的1批次梭子蟹、1批次皮皮虾;商丘市睢阳区旺海轩水产品销售部销售的1批次皮皮虾、1批次梭子蟹、1批次松叶蟹。
  
  镉是一种蓄积性的重金属元素,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长期食用镉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肾脏和肝脏造成损害,还会影响免疫系统,甚至可能对儿童高级神经活动有损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在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的限量值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检测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其生长过程中富集环境中的镉元素。
  
  还有,郑州市惠济区旭辰水产店销售的来自吴新会的1批次鳝鱼检出恩诺沙星、甲氧苄啶不合格。
  
  快消品网了解到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鱼(皮+肉)中恩诺沙星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甲氧苄啶的最大限量为50μg/kg。
  
  5批次蔬菜检出农残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5批次蔬菜检出农残超标。其中,沈丘县三合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检出啶虫脒不合格;济源市轵城筱沐超市销售的1批次长豆角检出乙酰甲胺磷、甲胺磷不合格;舞钢市旺霞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菜心检出联苯菊酯不合格。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21)规定,啶虫脒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量为2mg/kg;豆角中乙酰甲胺磷的最大残留量为0.02mg/kg,甲胺磷的最大残留量为0.05mg/kg;联苯菊酯在芸薹属类蔬菜(结球甘蓝除外)中最大残留量为0.4mg/kg。
  
  还有2批次豆芽检出不合格,为:睢县河堤赵赢超市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合格;睢县河堤赵赢超市销售的1批次黄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6-苄基腺嘌呤(6-BA)不合格。
  
  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6-BA)是植物生长调节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
  
  8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8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温县胖发祥百货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寿司蛋糕(抹茶味)、1批次寿司蛋糕(虎皮蛋糕)、1批次寿司蛋糕(红枣糕)均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合格。上述产品中的寿司蛋糕(抹茶味)、寿司蛋糕(虎皮蛋糕)还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合格。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在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
  
  防腐剂是常见的食品添加剂,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合格,分别为:天猫真中食品旗舰店(经营者为河南家之味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家之味食品有限公司委托禹州市龙兴粉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红薯粉条、郑州市郑东新区李玉梅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馍头。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最大残留限量值(干样品,以Al计)为100mg/kg。《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规定,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此外,还有3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滑县道口付民手工馍店销售的1批次巧克力馒头检出糖精钠(以糖精计)不合格;洛宁县涧口乡卫超延门市销售的1批次大枣检出糖精钠(以糖精计)不合格;河南汇滋食品(经营者为河南汇滋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汇多滋饮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汇多滋100%NFC芒果汁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安赛蜜不合格。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8批次不合格样品,分别为:郑州市河南尚购优鲜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巧媳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混合芝麻酱检出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荥阳市广武镇王锋冷饮店销售的标称蜜其林(北京)食品有限公司委托山东蒙德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牛奶提子雪糕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焦作惠亿家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洛阳闽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原味花生(油炸类)、1批次辣花生(油炸类)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漯河市郾城区商桥镇金龙超市销售的标称长葛市港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蛋黄酥(原味)检出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淘宝九林干货零食批发(经营者为洛阳玖林干鲜食品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洛阳李氏高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香辣青豆(炒货食品油炸类)检出酸价(以脂肪计)不合格;兰考县新世纪量贩有限公司新时代店销售的标称漳州奇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咸蛋黄味炫跳跳跳糖夹心饼干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淇县西岗华尚玛特超市销售的1批次大白沙花生米检出酸价(以脂肪计)、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新乡、焦作、许昌、漯河、三门峡、商丘、周口、济源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关键词:

批次,不合格,河南,第,46期,食品,抽检,结果,
分享到:
上一篇:龙虾、螃蟹也会痛,禁止活煮烹饪
下一篇:邯郸:三举措推进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建设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zixun/2021/1124/2337.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