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青海天露乳业纯牛奶检出非法添加物

2021-11-22 来源:网络 浏览数:521

  近期,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通报12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其中标称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纯牛奶检出了β-内酰胺酶。β-内酰胺酶可降解乳及乳制品中的残留抗生素,是国家严格监管的非法添加物质。
  
  快消品网了解到,天露乳业是青海最大的高产荷斯坦良种奶牛繁育基地和乳品加工生产基地。天露乳业纯牛奶产品目前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部分巴氏奶、纯牛奶、酸牛奶还取得了有机认证。
  
  这样一家同时拥有两项认证资质的乳企,旗下产品缘何会检出非法添加物?11月19日,天露乳业关联方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回复显示,天露乳业自行送检的同批次产品,β-内酰胺酶检测为“阴性”。天露乳业曾向监管部门提出复议,因产品已过保质期未被受理。
青海天露乳业纯牛奶检出非法添加物  
  向天露乳业提供有机认证服务的辽宁通正检测有限公司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将对相关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如果天露乳业产品确实存在添加违禁物问题,则有可能被撤销有机认证。
  
  1批次纯牛奶检出非法添加物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通告显示,西宁城东青徽超市泰宁店销售、标称青海天露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纯牛奶(220ml/袋,2021-09-05),检出非法添加物β-内酰胺酶,不符合食品整治办[2009]29号《关于印发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抽检工作指导原则和方案的通知》规定。
  
  根据青海省市场监管局解释,β-内酰胺酶也称金玉兰酶制剂,是细菌产生的可水解β-内酰胺环抗生素的酶,可降解乳及乳制品中的残留抗生素,是国家严格监管的非法添加物质。它可能添加到乳与乳制品中,起到掩蔽抗生素的作用。
  
  快消品网了解到,β-内酰胺类抗生素是在牛乳生产中应用最广泛的抗生素,用于治疗牛乳腺炎和其他细菌感染性疾病。按照国家规定,使用抗生素药物后一定时间内的乳汁,不得作为供人食用的原料。同时,国家在《生鲜牛乳收购标准》中规定,生鲜乳中不得检出抗生素。
  
  “就奶牛饲养环境而言,牛奶的绝对‘无抗’较难达到。针对这种情况,市场上出现了‘抗生素分解剂’,该分解剂可选择性分解牛奶中残留的β-内酰胺抗生素,其成分就是β-内酰胺酶。”青海省市场监管局在《关于部分检测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说明》中称,长期食用超过安全限量抗生素的乳品将使人体产生耐药性,降低自身对细菌的抵抗力,使得人体肠道菌群紊乱,更甚者会产生过敏反应。
  
  奶业上游专业杂志《荷斯坦》主编豆明认为,添加β-内酰胺类抗生素或β-内酰胺酶等违禁添加物,在国内奶牛养殖业中是极个别现象。大型牧场通常有完备的监管体系,包括投入物检测、乳品公司驻场检查、原料奶检测等,一旦检出抗生素或违禁物,下游乳企就会暂停收奶,得不偿失。天露乳业牛奶中检出β-内酰胺酶,可能与青海地区气候条件有关,当地奶牛容易产生高原反应,产量低。另外,天露乳业规模较小,自产奶源自己加工,或存在监管漏洞。

关键词:

青,海天,露,乳业,纯牛奶,检出,非法,添加物,
分享到:
上一篇:恶意“跑路”套取预付款,消费者该如何遏制?
下一篇:卫龙面临渠道单一、竞争加剧等问题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zixun/2021/1122/2330.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