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签约高校智囊团

2022-09-21 来源:网络 浏览数:1657

  根据备忘录,未来双方将在政策咨询、专题研究、人才培训等方面开展更深、更广的合作,积极探索高端智库与自贸片区协同联动的创新经验,加快形成强大的改革创新合力,共同推动厦门自贸片区高质量发展。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签约高校智囊团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是粤港澳合作发展领域的专业化高端智库,长期致力于粤港澳大湾区、自贸试验区、港澳治理等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的研究,成果斐然。
  
  快消品网了解到,此次签约双方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共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和金砖创新基地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在政策咨询、制度创新、人才培训等方面形成改革创新合力。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将在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设立厦门工作站,深入厦门自贸片区一线开展驻点研究。双方将协同发挥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等比较优势,适时向国家部委等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报告与政策建议。双方将合作举办高端智库论坛、专题研讨会等,为厦门与粤港澳大湾区构建更紧密的联系搭建广泛沟通交流平台。在人才培训合作上,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将遴选优秀导师团队,开展针对厦门自贸片区的制度创新、对外交流、人才培养等专题业务培训。同时探索设立中山大学粤港澳研究院厦门博士生实践基地,鼓励相关专业的博士生、博士后参与厦门自贸片区改革开放的相关工作。
  
  双区携手合作 形成资源优势互补
  
  除了高校智库,厦门自贸片区主动出击,统筹借力各方资源,加快形成强大的改革创新合力。
  
  就在今年投洽会期间,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与南沙自贸片区管委会签署《协同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长期、稳固、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双区携手合作,将有助于自贸区制度创新与政策创新的复制推广效应,产业聚集发展的资源优势互补效应,加强厦门自贸片区与南沙自贸片区之间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形成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合力。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四大协同”展开合作,主要包括协同推动制度创新、协同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协同推进产业合作、协同推进金融创新。
  
  在制度创新方面,两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探索制度集成创新,推进数字自贸区建设合作,力争关键政策支持,共同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在国际航运中心方面,两地加强港口合作,联动建设数字口岸,打造两港口岸信息共享模式,共同促进两地港口数字化水平;在产业合作方面,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合作发展,推进厦门自贸片区企业综合信息基础平台、进口商品溯源平台与南沙全球溯源中心优势功能叠加,共同深化全球溯源体系合作;在金融创新方面,两地将联合研究优化金融服务,支持两地共同推动设立供应链金融创新中心,并在两地推广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共同提升两地金融国际化水平。

关键词: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签约,高校,智囊团,
分享到:
上一篇:头部企业挖掘豆奶市场新蓝海
下一篇:2022“星鲨杯”全球虚拟现实内容大赛颁奖典礼倒计时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zixun/2022/0921/2662.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