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定盘星”“风向标”

2022-06-28 来源:网络 浏览数:1094

北京商业五年焕新交出亮眼答卷,同时迎来了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大发展机遇。商圈蝶变升级,传统商圈探索“沉浸式”体验,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新兴商圈通过引进潮店、首店“圈粉”年轻人。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定盘星”“风向标”
网络
“高品质商圈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定盘星’。” 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文杰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北京市启动商圈改造提升工作以来持续集聚品牌首店首发、推进老字号传承创新,22个传统商圈完成了改造提升,培育形成了一批新兴商圈。未来,到2025年要在全市打造2至3个千亿规模国际级商圈。
传统商圈升级、新兴商圈形成
数据显示,自2019年启动商圈改造提升工作以来,北京市结合落实总规及核心区控规、城市更新、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等工作要求,重点推动了王府井、前门大栅栏、CBD、三里屯等22个传统商圈的改造提升,“经过培育和发展,已经形成像华熙LIVE·五棵松、祥云小镇、望京、燕莎、西红门等一批新兴商圈。高品质商圈是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定盘星’。” 郭文杰表示。
2021年7月19日,国务院批准北京等5个城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8月,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印发《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明确“用5-10年时间,培育建设若干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总体目标。
对标商务部总体方案明确的重点任务,北京于8月27日在5个培育建设试点城市中率先印发《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消费新地标打造、消费品牌矩阵培育、数字消费创新引领、文旅消费潜力释放等“十大专项行动”, 涵盖40类共173项任务。
十个专项工作组、16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各自优势及发展定位,深化细化、制定印发“10+17”配套实施方案。比如,《数字消费创新引领专项实施方案》聚焦打造“数字+”消费新范本目标,围绕“布局数字消费新基建”等4个方面提出10项具体举措。《朝阳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主承载区行动计划》创新构建“一核两带五片区”消费空间版图。
集聚优质品牌首店首发、打造全球首发中心
近几年来北京持续吸引众多国际国内品牌首店落户,引进首店对于北京商圈升级有重要意义。郭文杰对新京报记者说,“首店是城市魅力的标志,增添了城市的活力,推动了商业模式创新、消费升级,引领社会消费潮流。”
“北京市推动首店发展起步较早,在2019年3月就出台了1.0版支持措施。”今年3月,北京市商务局出台了首店3.0版政策措施,包含建立品牌首店首发服务体系、支持品牌首店落地发展、打造全球品牌首发首秀展示平台、支持商业品牌总部发展四个部分八条具体措施。与2.0版本相比,3.0版本主要在综合施策和资金支持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
郭文杰介绍,2020年至今,北京市累计有130余家企业申报首店支持项目,其中,47个项目通过评审验收,已获资金支持近3000万元。“首店政策引导效用逐渐显现,近三年来,北京市累计开设首店、旗舰店2160家,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开设首店、旗舰店198家,其中全球首店1家,中国首店5家,北京首店(含旗舰店)192家。高能级首店包括展览馆、香氛、男装、酒水等多个细分品类,涉及国内外高端品牌。”
2021年7月,北京市获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制定了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要“集聚优质品牌首店首发”,到2025年,吸引国内外品牌在京开设3000家以上首店、创新店和旗舰店,打造全球首发中心。郭文杰表示,首店经济作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抓手,带动了城市就业、税收、区域投资增长,提升了城市的时尚度和影响力,促进了城市消费升级。
“下一步,北京市商务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和各区政府,以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为主线,以首店3.0版、鼓励企业参与北京消费季等促消费政策为抓手,大力引进品牌首店、旗舰店、创新概念店,引导更多时尚消费品牌在京举办首发首秀活动,打造全球首发中心。”
传承创新,打造“老字号+国潮”消费圈
老字号是北京的闪亮名牌。郭文杰表示,推进老字号传承创新是当前打响北京本土品牌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必要举措。“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老字号品牌是盘活本市特色历史、人文等消费资源禀赋,突显本市特色品牌代表的重要内容。”
郭文杰向记者介绍,北京市现有北京老字号206家,已有118家创立超过100年,认定老字号工匠60名,拥有国家级非遗技艺37项,市级63项。“近年来,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字号发展,建立了北京老字号联席会议机制,市级有关部门也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和措施来引导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着力发挥政策和资金的引导作用,优化老字号发展环境,助力老字号长兴不衰。”
面对当前新消费、新模式、新客群和新渠道机遇,在北京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中,北京市提出要打造“老字号+国潮”为特色的传统文化消费圈。同时要推动老字号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实现“触网”、直播销售,鼓励老字号企业创新经营模式,跨界合作,推出创新产品。此外,将持续开展促消费活动,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等系列任务,推动老字号在新时代焕发新生机、新活力。
“我们希望北京的老字号自身不断造血、不断创新,以全新的形象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在社会上有更大的影响力,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带来更多强劲动能。”郭文杰说。

关键词: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定盘星,”,
分享到:
上一篇:前门商圈:撕掉“游客专属”标签
下一篇:特药保险值不值得买?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zixun/2022/0628/2541.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