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大国粮仓根基牢 中国饭碗端得稳

2022-06-28 来源:网络 浏览数:597

告别金黄的麦浪,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胡庙乡的农户们马上投入到新一轮的劳作——“照顾”刚种下的玉米。麦茬地里水花四溅,一个个身影正忙着为因高温少雨而干裂的大地“解渴”,抗旱保苗成了降雨到来前的头等大事。在驿城区,70万亩小麦收获顺利结束,52万亩玉米已种下,新的丰收希望正在孕育。
  夏收、夏种、夏管,农时不误,农作不歇。目前,全国“三夏”小麦大规模机收基本结束。今年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质量好于常年,杂粮杂豆产量略增,油菜籽产量明显增加,玉米等夏播已近八成,早稻和秋粮长势良好,为全年粮食稳产奠定基础。
大国粮仓根基牢 中国饭碗端得稳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粮食生产,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产能站稳了13000亿斤台阶,2021年,粮食迎来“十八连丰”。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中国人的饭碗越端越稳。
  藏粮于地,守好粮食生产的命根子
  盛夏时节,江西吉安市吉州区兴桥镇的田间地头,绿油油的稻田一望无垠,田间道路宽阔平坦,大小沟渠纵横相连,呈现出“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画卷。在一块刚刚改造完成的高标准农田旁,正进行田间管理的种粮大户习新根打开了话匣子,“以前田间道路低洼不平,灌溉用水进不来,全是‘望天田’,耕种、收割全靠人力。现在机耕路、引水渠修到了田间地头,播种便利、排水通畅、旱涝保收,种田真成了幸福事!”
  “农田基础设施不断加强,耕地质量大幅提升,提高了粮食产能,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吉州区农业农村局党委书记、局长龚良彬说。
  放眼全国,这样阡陌纵横、旱涝保收的高标准农田不在少数。作为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举措,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推进耕地保护和建设、全面推动藏粮于地的生动实践。
  地之不存,粮将焉附?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为守好这个命根子,我国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永久基本农田保持在15.46亿亩以上,科学合理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大豆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加强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管控,从严落实占补平衡。实施国家黑土地保护工程,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加强退化耕地治理,通过耕地土壤酸化、盐碱化治理试验示范560万亩次,推动建立200个集中连片综合示范区,带动各类主体治理土壤酸化和盐碱化。
  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我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持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形成了一大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一季千斤、两季吨粮”优质良田,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累计建成9亿亩高标准农田,平均每亩粮食产能增加10%~20%。其中,2021年新建成高标准农田1.05亿亩,同步发展高效节水灌溉2825万亩,实施黑土地保护利用1亿多亩,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7200万亩,夯实了粮食安全基础。

关键词:

大国,粮仓,根基,牢,中国,饭碗,端得,稳,告别,
分享到:
上一篇:健身镜快速升温,挖掘家庭消费
下一篇:美避孕药生产商股价暴涨超两倍,商超限购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zixun/2022/0628/2538.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