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铸产业、塑品牌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

2022-09-23 来源:网络 浏览数:1268

9月20日,“高质量发展看西咸”媒体行活动启动。采访团一行来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先后走进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西安临空会展中心和西咸新区空港实验学校等点位,实地采访并深入了解区域人工智能产业、会展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成效,领略记录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
提供全链条服务 助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于2021年11月25日在空港新城正式启用,成为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和开放合作示范区签约的首家人工智能专业孵化载体项目。
创新中心依托陕西科教资源、西咸新区产业优势,聚焦人工智能领域,致力于建设一基地(人工智能产业孵化基地)、一平台(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平台)、一学院(人工智能创新培训学院),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应用,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企业孵化及加速产业培育等全链条创新创业服务,助力陕西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铸产业、塑品牌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
西咸新区人工智能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央广网发 李依桐 摄)
“自2021年12月入驻创新中心以来,中心积极地为我们提供了全链条的服务,让我们能更加安心地进行技术研发。”陕西金棕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瑞林说。
记者了解到,创新中心自启用以来,已成功招引陕西金棕熊科技有限公司、西咸新区柏灵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陕西华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17 家人工智能领域行业企业入驻,涵盖产业链条的上游基础层、中游技术层和下游应用层。同时,已入驻的孵化企业中培育入库6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家正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创新中心不仅为入驻企业提供平台、政策上的扶持,还通过一系列增值服务全方位帮助企业加速发展。其中包括举办由高校教授、行业专家授课的“空港高质量发展讲堂”AI 创系列讲座,组织入驻企业与人工智能领域的行业优秀企业交流互动,为入驻企业对接落地实训基地等。同时,创新中心还落地了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建的成果专家化平台,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 8 家高校建立校企合作,不定期直接进入校园路演招引优质科转项目。
未来,创新中心将积极引入已具备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条件的科技研发型企业入驻并培育申报,拓宽校企合作范围,解决孵化企业在人才、技术、应用等领域的短板,不断完善配套服务体系,打造高品质孵化园区,助力空港新城高质量发展。
打造临空会展品牌 点燃高质量发展动力引擎
“我们场馆毗邻地铁和机场,交通十分便捷,参展企业能够快速布展撤展,参展人员下机即可观展。”在西安临空会展中心,总经理邢宏斌向大家介绍。独特的交通优势,为空港新城临空会展产业发展赋予了新的机遇。
西安临空会展中心是由绿地集团与世界最大的会展公司德国汉诺威成立的合资公司——绿地汉诺威会展管理运营。中心室内面积36000平方米,室外广场8000平方米,设有3个展厅、2个登录大厅、1个可容纳3000人的多功能厅及多个可分割组合会议室,设计兼顾会议、展览、宴会、发布会、演唱会等功能需要,可以满足多层次的展会需求。与此同时,中心配套的星级酒店集群、高端商业、总部办公等项目都在抓紧施工。
铸产业、塑品牌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
西安临空会展中心(央广网发 李依桐 摄)
据介绍,自6月24日开馆以来,西安临空会展中心已连续举办2022西安房车旅游文化博览会、西安第11届梦乡动漫展、第30届中国西部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暨欧亚国际工业博览会、2022会展产业展洽会等各类展会6场,观众达13万人。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虽然受到了多次疫情因素的影响,但广大展商、客商看好空港的热情依然高涨。
按照大西安国际会展名城战略规划,空港新城是其中“一核四区”布局中的重要板块,承担着国内外贸易展示、人文交流的功能。近年来,新城围绕“建设一带一路人文交流高地、打造国际一流临空会展名城”这一目标,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率精心规划打造会展功能片区。
7月18日,新城正式发布《关于加快临空会展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办法》,计划每年安排1000万元会展专项资金,从办展办会、企业落户、品牌化发展等多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单个项目最高可奖补300万元。例如,在支持疫情纾困方面,规定展览面积在10000平米以上,或参会人数达到1000人以上会议,因疫情等不可抗力原因年内中止办会的,补助已发生宣传费用的20%。空港新城正在用最大的力度、最诚挚的热情,探索形成一条特色化的会展赋能产业发展之路。
家门口好学校首次迎新 “名校+”带动优质教育
空港实验高级中学项目位于慈恩大街中段北侧,是由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管委会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打造的高起点、高标准、高品质的公办学校,已于9月1日正式开学,迎来首批学生。
学校总占地136亩,建筑面积7.57万平方米,投资近10亿,共10栋单体楼及一个地下车库,环境优美,设备一流,设施齐全。项目在同一校区内建设西安交大附中空港高级中学和西安交大附中空港实验学校,涵盖小学、初中、高中3个学段,共设置小学24班、初中18班、高中24班,可提供学位3180个。
铸产业、塑品牌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
西安交大附中空港高级中学(央广网发 李依桐 摄)
据该校校长訾艳阳介绍,“一个‘梦想之环’+八枝+两翼”的延伸式建筑布局与智慧校园系统完美融合,将教学中心区、办公活动区、体育运动区、生活辅助区四大功能空间连接起来,各功能区之间既相对独立又互为整体,为学生构建起立体多维的校园“智享空间”。高品质恒温游泳馆、标准体育场、智能地下接送系统以及创客实验室、机器人实验室、编程教室等特色功能教室可以充分满足日常教学需求。
学校秉承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优良办学传统,恪守“努力创造适合每一位学生发展的教育”的办学理念,以“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成长,培养有涵养、有责任心、有创新能力、有领袖素养、有国际视野的品学体美劳兼优的可持续发展人才,让每一位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为育人目标,倡导让学生快乐地学习,健康地成长。
同时,空港新城还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达成“委托管理”协议,共同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将实验学校打造成设施一流、环境优美、文化浓郁、办学独特、群众认可的全省名校。在补足空港公办高中缺失短板的同时,依托实验学校对外汲取优质教育资源、对内带动薄弱学校发展的优势,以点促面提高区域整体办学质量,推动区域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有效提升区域营商环境、宜居环境,进一步推动空港新城教育事业高品质发展。
一个个重点项目不断建成、投用,折射出空港新城无可阻挡的发展势头,也汇聚成区域奋勇向前的坚实力量。作为秦创原临空产业聚集区、开放合作示范区,面向“十四五”,空港新城将不断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持续完善科技产业发展要素体系,加快产业和科创载体建设,激发创新发展动能,以更多优质项目带动区域更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

铸,产业,、,塑,品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9月,
分享到:
上一篇:网红盐是智商税还是真有奇效?
下一篇:躲过雪糕刺客却没躲过酸奶土匪?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zixun/2022/0923/2677.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