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资讯 >

鲜果蔓越莓也想当“超级水果”

2021-11-30 来源:网络 浏览数:1382

“蔓越莓干那么好吃,新鲜蔓越莓也不会差吧。”自诩“野生美食博主”的龙飘飘,因为出国留学,不久前在加拿大第一次购买新鲜蔓越莓。红色的高颜值外表,加上“北美红宝石”的标签是她购买的主要原因。
但结果却大大出乎龙飘飘的意料。“没想到居然那么难吃,一口下去又苦又酸又涩。”她只好连夜把大袋新鲜蔓越莓熬成了果酱。随后,龙飘飘把这段经历分享在了小红书上。
鲜果蔓越莓也想当“超级水果”

图片来源:CFP

在小红书上搜索“蔓越莓”或“蔓越莓鲜果”,类似的吐槽贴有很多。不止在加拿大,如今中国超市里也有蔓越莓鲜果的身影。但许多消费者也是像龙飘飘这样怀着好奇和期待购买,最后却大失所望。
快消品网了解到,我们确实少见鲜果蔓越莓,但对中国人来说,这也不是什么陌生食物。蔓越莓曲奇、蔓越莓干、蔓越莓汁还有保健品蔓越莓胶囊等经常出现在家庭食谱、超市货架以及办小红书这样的社交平台上——把鲜果做成干果,被推荐为“踩雷后的补救改造”方案。

鲜果蔓越莓也想当“超级水果”
蔓越莓饼干(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蔓越莓在中国市场的认知度如今也有了一定的提升。尼尔森2021年1月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蔓越莓在中国的认知率保持上升趋势达到了71%。蔓越莓因为富含原花青素等有益成分,相关产品都呈现热销趋势。同时,复购率明显提升,77%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中购买蔓越莓产品超过4次。
蔓越莓从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至今,大部分对其消费认知停留在果干和果脯,而蔓越莓的产品想象空间和最大市场却远不止此。以北美市场为参考,蔓越莓加工产品中果脯只占很小一部分,80%是以果汁的形式被消费,5%-10%是鲜果市场。但在中国市场,优鲜沛(Oceanspray)、果瑞氏(GracelandFruit)、思贝格(Seeberger) 、U100这些蔓越莓品类中的主流品牌仍是以加工和零售果脯、果干为主。
为了让蔓越莓在中国市场实现更大的可能,经销商们换了换一种方式。虽然无法让所有消费者接受蔓越莓鲜果,但是蔓越莓在食品产业链当中的角色其实也想当多元。
但它首先它得讲好一个故事。如同几年前的牛油果,同样也是一种不易入口的水果,经过明星效应、社交媒体等推动一度成为“超级水果”,并延伸到了护肤品领域。内衣品牌“维多利亚的秘密”的内衣模特Behati Prinsloo不止一次在社交网络和公开场合说自己的早餐一定会搭配牛油果。美国明星Blake Lively的社交平台上也常常出现自制的牛油果蔬奶昔。
无形之中,在消费者认知里,牛油果就等同于好身材与健康生活方式——虽然牛油果的热量极高。依靠这种标签,牛油果顺利在中国打开市场。水果经销商在中国市场推广牛油果,卖点必然是联系到牛油果的种种营养价值。
如今蔓越莓也正在复制着这样的路径。
优鲜沛在小红书上分享着年轻博主如何把蔓越莓融入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中,还时常发布各种关于蔓越莓的“打卡照”,例如在野餐风靡的时候蔓越莓也成为了餐布上的主角,又或者蔓越莓如何与低度酒搭配。优鲜沛是全球最大的蔓越莓供应商,年产量已达到全球蔓越莓产量的六成以上。
龙飘飘如今也常常在Youtube上看蔓越莓的搭配视频,在自己的小红书和B站上分享美味体验,并且和粉丝们交流蔓越莓的食用体验。这些平台上,已经有不少网络意见领袖(KOL)分享过用蔓越莓果酱的制作方法,甚至如何用蔓越莓汁替代糖。

鲜果蔓越莓也想当“超级水果”
B站上各种蔓越莓教程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把蔓越莓的卖点和故事,用最中国的形式说好并辅以具体的好产品呈现。”优鲜沛亚洲区总经理林恩斌对界面新闻说,中国庞大的市场和产品创新让消费者和工业客户选择颇多,所以未必会马上对某一个单品给与特别关注;同时消费者对于蔓越莓产品本身及其背后的并不了解,也影响着他们的选择。
而在建立了品类认知之后,蔓越莓继续打怪升级,它需要“出圈”。
新式茶饮是一个被实践过且可行的渠道。作为小众水果的“黄金搭档”,新式茶饮在一定程度上让阳光玫瑰青提、油柑和黄皮等水果扩大市场影响。而新式茶饮们基于高频的口味创新与研发需求,对小众水果也有着持续挖掘需求。
优鲜沛已经和喜茶合作,在它经典的“芝芝莓果”饮料中加入蔓越莓。此外,喜茶还在其他产品线中推出莓果喜拉朵、蔓越莓橙香司康和瓶装果汁茶饮料“双莓嫣红”。喜茶方面向界面新闻表示,新茶饮的产品创新能力是帮助小众水果走向“大众化”的原因。而蔓越莓符合茶饮产品差异化的需求,具有多样化的加工形态以及广为认可的营养价值。
鲜果蔓越莓也想当“超级水果”
蔓越莓独特的水上采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开了一个好头之后,最终蔓越莓以鲜果的形式让中国消费者接受,或许还需要时日。在消费者更常接触的销售渠道上,蔓越莓仍然需要市场教育作为基础。
2020年,Costco在上海的门店上架了中国本土种植的蔓越莓鲜果,其相关负责人表示蔓越莓鲜果上架成为了畅销单品。不过从购买客群来看,目前这些鲜果的主要购买者还是外籍人士,以及周边的国际学校。而消费者从茶饮店对蔓越莓口味产生好感,到从超市买回一盒蔓越莓鲜果,必然不是一个立竿见影的过程。

关键词:

鲜果,蔓越,莓,也,想当,“,超级水果,”,蔓越,
分享到:
上一篇:感恩同舟30年,引领中国品质革新,共创美好生活!
下一篇:美特斯邦威、森马、班尼路、以纯!国产快时尚正在老去

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注明稿件来源的内容均为转载稿或由企业用户注册发布,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联系我们,同时对于用户评论等信息,本网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本文地址:http://www.kuaixiaopin.org/htm/zixun/2021/1130/2345.html

转载本站原创文章请注明来源:快消品牌网

微信“扫一扫”
即可分享此文章

  • 扫码访问手机版

  • 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0 http://www.kuaixiaopi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快消品牌网 - 品牌传播快人一步